柏舟

西梦一篇 白骨夫人【上】








今日是嫦娥来天宫的一千零四十七天。—-《兔子的广寒宫纪事》




我窝在嫦娥怀里,她的手温柔的抚过我的兔耳,我便倦倦睡去。




我很快便入睡。




梦里是一片盎然春意,桥下流水潺潺,一个女子背对着我梳洗她的发,她的背影正是一个妙龄女子最好的时光。




“你来了?”




正当我紧张思索是,那女子却回了头。她生得生的十分娇美,纤妍洁白,眼尾勾起一点朱色的小痣,添了几分妖娆。




我兔头一痛,这个女子我好似在哪见过。




她伸出手摸了摸我,指腹揉软,带着一股冰凉。我只垂头,兔头想得有点痛。




女子的笑带着点隽永的忧伤,一缕发丝垂了下来,她就那么看着我,不明意味地哼笑了一声:“没想到,连兔子你都你都把我忘了。”




她眼尾间的那颗妖艳朱色小痣越发妖艳,加之面色实在太白,可以称之为“死白”,我愈发笃定她不是个活人。




至少不是个活物。




梦境忽然停止,我惊醒过来,从嫦娥的膝头滚了下来。




嫦娥一把捞起我来,哎了一声“你又背着我偷什么吃了,手感沉了不少啊。”




我高贵冷艳地向她翻了个白眼,然后厚颜无耻地继续趴在我刚鄙视过的那个女人膝上。




“你刚刚梦到了什么了?”嫦娥忽然问我,我稍愣,又听她道,“你睡的不太安稳,老蹬我。”




我沉默片刻,问她:“你知道一个女人吗?脸特别白,死白死白,人长的特别好看,人很瘦,抱我时硌得我好痛。”




嫦娥一脸震惊:“她还抱得动你?我苦练多年才抱得动你,此等奇人竟轻轻松松!”




我:“???”




羞辱我的膘有意思吗?




桂娘的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,也在嘲笑我。




嫦娥忽又正色道:“还有特征吗?”




我沉默片刻,道:“她左眼尾有一颗红的像血的痣。”我活的实在得太久,记忆不知不觉也就差了许多。




嫦娥忽然顿了顿,继而说到:“你还记得,一百年前,惨死天庭的白骨夫人吗?”嫦娥的目光凝成一条细细的线,:我第一次见到一颗红的那么剔透的痣,白骨夫人为骨所化,自然只有骨和一层皮,没有血肉。”




我不太灵光的兔脑袋一下灵光一现。




我知道那个我梦中的女子是谁了。




那个死在了一百年前的天庭的,名为莹的白骨夫人。




我岂止知道她,还与她相伴了几十年之久。




嫦娥听着我的回忆,只静静温柔的抚着我。




所谓取经成佛,不过佛祖与观音为让金蝉子重列佛道,安抚天蓬与卷帘罢了,说来说去,不过是赔了些精怪和一些人情而已。




“所以那九九八十一难难道都是做戏?可那些精怪该死的可都死了。”嫦娥诧异道。我冷笑道:“观音许诺他们事成之后便能升仙,无数妖与人前仆后继,只有那猴子,还真以为是磨难,呵,不过是他们三人的垫脚石罢了。”




“那白骨夫人又是为了什么?”嫦娥垂头,桂娘那股月桂的浓香笼住了他。




萤那是只是一具伶白的骨架,那五指山便便正压在她面前,佛威重,压住了齐天大圣,也压住了她。




那五百年,还没有名字的莹就陪着那猴子度过了五百年漫长时光。“他常与我闲话,他大概是快寂寞疯了,喜欢更我讲他知道的一切。”莹那是常梳着长发回忆。




“那时我什么也顾不上了,只想和他说话,想变成他上天庭时惊鸿一瞥的仙娥,我发狠修炼,他说他喜欢漫天莹火,我便与他一起期待腐草化为莹火,他以为他多年一直和一根没有心的骨头说话,可不是的,我一直都陪在他左右。”




那时我窝在莹的怀里,她向我诉说着那漫长岁月里的光,眼中溢满了对心上人的欢喜。




“她在说起那只猴子,眼里一定有光,一定是笑的吧……”嫦娥抬头望桂娘,一滴露珠从她的叶上滑下,落在嫦娥脸上,像冰冷的泪珠。




那时的莹一定很喜欢她,说起那只猴子时连骨子里都透着一丝温柔。




那滴桂娘的露珠从嫦娥的脸颊滑落,打湿了我的兔毛,彻骨的亮。




我忽又沉沉睡去。




我梦见了四百年前。




观音找到我,让我成为八十一难之一,下凡时便刚巧遇见了伤痕累累的莹。




五指山封印初解,那猴子走的痛快,可却留下了尚修为只能勉强自保的莹。




莹大概也没想到她还会活下来,睁开眼见救她的是只兔子,也不打吃惊:“多谢前辈救命之恩。”




她的懂事出人意料,倒是我大吃一惊:“你居然相信是我救的你。”




萤用她那双清亮的眼睛望着我笑:“他和我说过,世界之大,无奇不有。”




那是萤第一次提起猴子。




“你的眼睛真好看,像藏着广寒宫的光。”我夸到。




萤只是抿嘴对我一笑:“因为我眼里有他呀,你要是天天对着你的心上人,对着五百年,你也会眼里都是他,也就亮了。”




萤被观音找到的那天,我并不是很意外,观音太聪明,天上一半神仙的把柄都在他手里,又是女相男身,在天庭除了西天部,没有哪路欢迎他。何况他还很精明。




萤心慕孙悟空,不知怎的就被观音知道了。观音笑的慈悲:“只要你愿意做这一出戏,你不仅能见你心尖上的那只猴子,还可以得到飞仙,名正言顺的站在他身旁。”




观音这话说得妙,他仅仅只说站在猴子身旁可不曾说萤可与他修成正果。




哪有成佛的还能拥有七情六欲

评论

热度(5)